20130627-00.jpg

安平古老巷弄中遊走一番,燥熱的天氣沒有胃口吃飯,於是決定直接前往下個行程,也就是德商東興洋行台鹽日式宿舍

20130627-01.JPG

在兩棵大榕樹的遮掩下,東興洋行感覺格外涼爽,樹下擺放著餐桌椅,在這喝杯下午茶顯得格外典雅浪漫。

東興洋行為清咸豐八年(1858)中英締結天津條約,清廷准開台灣(安平)及淡水二港為通商口岸後,德商東興(Julius Mannich)和彼得森(J.Peterson)於光緒年間(1875-1908)所建的商館,並取名「Julius Mannich & Co.」。

東興洋行當時經營糖及樟腦的出口貿易,並代理輪船運輸的業務,與「怡記」、「和記」、「德記」、「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現今僅存「東興」和「德記」兩家洋行。

日治時期,因專賣制度的實施和港口逐漸淤淺,東興洋行逐漸沒落而廢管,後日人曾改為「台南廳安平支廳廳舍」(1901)及「安平警察派出所」(1920)。台光復後,由台南市清潔隊員暫住;民國72年(1983),才由台南市政府收回,並列入古蹟保存、規劃及修復。

20130627-02.JPG

20130627-04.JPG

東興洋行是單層樓建築,為典型「殖民地式建築」,其最大特色就是在西洋建築架構之下,使用本土建材及融入本土裝飾,展現清末時期,洋行「中西合一」的美感。

東興洋行正面有五個半圓形拱門牆柱,既可遮蔽強烈陽光,亦可遮擋陣雨。而廊內隨光影明暗的變化,則會產生出層次交替的空間趣味。欄杆則以成列的墨綠釉瓶作成,結合中式陶藝與西洋花瓶形式的欄杆,是台灣洋樓建築的一大特徵。

東興洋行加高的樓地板有防潮的功用,樓板下則以老古石砌臺基,並砌有四個半圓拱通風孔,可使當年漲到門口的海水得以進退。

如今從東興洋行向外遠眺是片廣闊的魚塭,在百餘年前可正是洋行林立、繁榮熱鬧的碼頭港邊。

20130627-03.JPG

民國76年(1987),東興洋行規劃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從荷據以來,300多年的外商貿易活動和相關重要物產,並以實景實物擺設,呈現當時德式起居室的典型風格。

20130627-05.JPG

逛完東興洋行大約只需15分鐘,沒有要用餐的我直接往隔壁的台鹽日式宿舍走去,現已規劃為台南安平.夕遊鹽之旅系列之一的夕遊靜泊行館

20130627-06.JPG

20130627-07.JPG

2012年起,皇尚企業取得台鹽日式宿舍的經營管理權,並根據其給人恬靜、怡然、舒適的特色,取名「夕遊靜泊行館」。

20130627-08.JPG

20130627-09.JPG

20130627-10.JPG

展示用的日式古老人力車,如果安平地區規劃出人力車載著遊客遊覽安平景點,應該會大受歡迎吧!

20130627-11.JPG

20130627-13.JPG

台鹽日式宿舍建於日大正六年(1917)左右,原為甲種官舍使用,台光復後交由台灣製鹽總廠員工住宿之用,製鹽產業沒落後,呈現荒廢無人使用之情況。

台南市政府為重現日式宿舍舊貌,依照原有結構進行修建,庭院保留大榕樹與咕咾石牆面,並利用日據時期的屋瓦布置成庭園步道緣石,同時增設日式庭園風味的樹種及步道、休憩木棧步道與枯山水景象,重塑台鹽日式宿舍的整體景觀及風貌。

20130627-14.JPG

20130627-15.JPG

沿著外圍的步道可繞宿舍一圈,欣賞靜泊行館的全貌。角落也設有紀念品跟下午茶區,紀念品就是夕遊366生日那一類,下午茶區儘管有大傘大樹遮蔽,還是感覺炎熱。

20130627-16.JPG

20130627-17.JPG

20130627-18.JPG

台鹽日式宿舍特有的日式建築結構日式庭園,原曾規劃為日皇皇太子來台南視察製鹽廠與鹽田時的御泊所,後雖未使用,但此記載仍替台鹽日式宿舍增添不少光彩。

20130627-19.JPG

20130627-20.JPG

每次看到這種日式緣廊,就會想到魚干女裡的小螢跟部糾~~阿..好想喝杯必魯喔~~

20130627-21.JPG

部糾~~~снμ ε=ε=(((((○´3`)ノ   

20130627-23.JPG

店家資訊

【德商東興洋行 (三級古蹟)】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06-226-4573
 餐廳訂位專線:06-228-1000 
 7月-10月營業時間:(不分平假日)10:00-22:00
 其餘月份營業:(平日)10:00-18:00 (週六&例假日)10:00-22:00
 供餐時間:11:00~打烊前1小時
 餐廳網路訂位:http://www.eztable.com/restaurant/435/
 東興洋行官網:http://www.juliusmannich-co.com.tw/index.php 
 自行開車:中山高->永康交流道->1號省道->公園路->南門圓環->民生路->觀音街->安平古堡站
 大眾運輸:在台南火車站,搭15、33、100路的台南市公車,至安平古堡站

【夕遊.靜泊行館 (原台鹽日式宿舍)】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1弄12號 (東興洋行旁)  06-222-6181 
 營業時間:10:00-18:00 (全年無休)

 網站:http://www.sio-house.com.tw/sio_j-dorm.php
 大眾運輸:由台南火車站可搭乘 88安平線 往東興洋行方向即可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1 行程 
http://sungchiav.pixnet.net/blog/post/39096879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2 行程
§ 府前路:從宵夜吃到早餐!豆奶宗的沙茶蛋餅好滋味
-> 清末傳承至今的百年冬瓜茶-兩角銀冬瓜茶<安平總店>
-> 安平拍照新景點.繽紛異國風店面.DOGA 香酥脆椒
-> 夕遊水逸埠頭 (原 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
-> 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安平古堡
-> 海山派樂地.尋找專屬於你的守護劍獅
-> 安平劍獅埕.劍獅新樂園
-> 暗藏玄機的7-11王城門市.林家古厝百年牆面
-> 百年老店.正合興蜜餞行
-> 夕遊.靜泊行館 (原台鹽日式宿舍) & 德商東興洋行
-> 待續...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按讚或分享給更多朋友~σ(ゝω・´★) 
(★´σ∀`)σ 快來加入尾鰭桑粉絲煲

 

 

 

arrow
arrow

    尾鰭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