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00

經過安平路,就可看見兩根巨大的紅色柱子,顯眼的黃色大字寫著劍獅埕,是個可以併入安平古蹟半日遊的行程。

20130618-02

結合鄉土與文創,安平劍獅安平觀光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產物,而安平劍獅埕安平劍獅跳出民俗辟邪圖騰狹義的旅遊紀念品的觀光印象,為安平劍獅安平開港以來,世世代代盡職守護之餘,營造一個屬於劍獅們自己的「棲息地」,讓遊客彷彿與劍獅家族會心同樂,超脫現實侷限的「心靈棲息地」。

20130618-03

關於安平劍獅,其緣由可回溯至國姓爺鄭成功時代,當時安平為鄭成功所屬水師的駐防重鎮,當士兵操練結束,返家後便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再將自己的刀劍橫插在獅口,便成了威嚴勇猛的「獅咬劍」。宵小一見便知此地士官兵住宅,就不敢入門偷竊,百姓見這「獅咬劍」氣勢懾人、嚇阻力十足,便紛紛效仿,以求「劍獅」能威震八方,護民安宅。

在早期的安平劍獅無所不在,各種材質製成的劍獅也很常見,像是木雕、泥塑、石雕或陶土,造型不但不盡相同,更具有不同含意。

來區分:劍由左至右代表祈福;由右到左代表辟邪;咬著雙劍的就代表鎮煞。
顏色區分:朱紅色代表富貴人家,青黑色是指一般平民百姓。

2013-06-19_011639  

劍獅口中咬著的,其實就是道家降妖除魔的「七星寶劍」,因劍上刻有北斗七星而得名,有驅邪除惡等功能。若口咬雙劍,則能加強辟邪的威力。

劍獅圖騰的周圍,也可常見繪有兩兩相對的蝙蝠,有「福(蝠)氣雙臨」之意,因此,劍獅結合蝙蝠除了辟邪之用外,還含有祈福、吉祥之涵義。

<資料來源:http://www.slion.com.tw>

20130618-04

20130618-05

劍獅埕內,可看到十二生肖的石雕,而劍獅更被譽為「第十三生肖」,護鄉佑民保平安。

20130618-06

劍獅埕內也不時有許多創意劍獅出現在眼前,像是提著一支劍的「鎮守劍獅」,巡視保庇大家平安;有捧著一束花的「神遊劍獅」,想送花給心愛的人;咖啡館裡也有「愛喝咖啡的劍獅」、屋頂上躲著「吃棒棒糖的小劍獅」、「也要上廁所的劍獅」等等..就有待大家自己去發現囉!

20130618-07

20130618-08

劍獅埕設有「主題館」,讓民眾更容易了解劍獅的由來;「劍獅扇館」則展示各式各樣的扇子,響應環保;「童玩館」可回味懷舊時代的陀螺、彈珠、萬花筒等劍獅造型童玩。若是玩累了,劍獅埕內也有咖啡庭園可以點些飲料、冰品、傳統小吃坐著休息。

20130618-09

劍獅的快樂」,上頭的五頭小劍獅分別是小如意小吉利小旺來小阿福小添祿,分別敲打、吹奏著樂器,享受著自己的快樂時光。

20130618-10

20130618-11

20130618-12

20130618-13

劍屏舞獅」,融合劍獅、舞獅和劍屏,表達出劍獅陽剛動感的威武感。

20130618-14

店家資訊

【安平劍獅埕】
 臺南市安平區延平街35號 (跨安平路與延平街,觀音亭旁)  06-228-3037
 門票:free

 營業時間:平日11:00-18:00 / 假日10:30-20:00 / 咖啡館每週一公休
 官網:http://www.slion.com.tw/cgi-bin/slion/index.pl
 【大眾運輸】台南火車站搭乘88路觀光公車於安平下車
 【停車資訊】開台天后宮對面巷內臨時停車場、安億橋下的大停車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1 行程 http://sungchiav.pixnet.net/blog/post/39096879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2 行程
§ 府前路:從宵夜吃到早餐!豆奶宗的沙茶蛋餅好滋味
-> 清末傳承至今的百年冬瓜茶-兩角銀冬瓜茶<安平總店>
-> 安平拍照新景點.繽紛異國風店面.DOGA 香酥脆椒
-> 夕遊水逸埠頭 (原 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
-> 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安平古堡
-> 海山派樂地.尋找專屬於你的守護劍獅
-> 安平劍獅埕.劍獅新樂園
-> 待續...

 

 

arrow
arrow

    尾鰭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