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

來到府城台南,除了有數不清的美食小吃可以大祭五臟廟,也有很多古色古香的觀光景點可以無料走走看看,台南人真的好幸福啊!

來到台南,海安路藝術街當然是不容錯過的景點,但是自個來,就比較不適合海安路夜晚喧鬧的氣氛,因為我也不喝酒而且得自己騎車(喝酒不開車,騎車也一樣!)。所以,這回就在白天來海安路走走!

不過這回主要目的不在已經來過了的海安路藝術造街,而是海安路二段中的某條與外頭喝酒喧鬧氣氛截然不同的小街,一整條都是古老房子的「神農街」(北勢街)。

20130519-01

20130519-02

20130519-03

在2012年,水仙宮市場對面、海安路與神農街口出現了新創的裝置藝術-《鐵花開了》(The Iron Flowers of Blooming)。

在紅色的斑駁牆面上,鑲嵌以全白色45平方公分的藝術鐵花,在設計者-廖小樹老師的巧思下,不論日夜皆以光影交織成一幅動人的圖,耐人尋味。

這是在神農街鳳凰特區藝術工作室的廖小樹老師第一次以鐵為設計創作題材,有的採用中國窗花概念、有的直接採用一朵花的意象、又有風扇的概念、直橫線的格子、甚至以鐵條凹製成人臉等,各有各的特色!

 

20130519-04

20130519-05

20130519-06

講到神農街大家都知道他是條老街,會有人知道神農街(原稱北勢街)其實也是某種行業的代名詞嗎? 因為只要提到神明專用大轎、佛椅,相關業界或廟宇的人第一想到的一定都是「北勢街永川大轎」。

而在海安路神農街口牆上畫的金華府大轎旁的老先生,就是民國98年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王永川先生。年近80多歲的王永川先生這50多年來,製作的大轎約估有500頂,這還不包含修護的工作!台南各宮廟從神明乘坐的文、武轎、佛椅等各種大小木作,幾乎都有王永川先生的作品。

傳統技藝重視細節,每個步驟都馬虎不得,王永川先生說:「即是經驗老到仍大意不得。」,而如今南台灣有許多師傅都在王永川門下當學徒,經王調教,相信在如此盡心盡力為傳統藝術傳承打拼的國寶藝師底下,中華文化藝術便能傳得更深更遠。

20130519-07

神農街古名北勢街,目前還保留有許多雙層式的木造街屋,是清末典型的商街建築(1F為洽商做生意的店面,2F為倉庫,另有一小門作為貨物進出之用)。

神農街同時也是台南現存很有古味的一條老街,永川大轎西佛國(不是天龍國)三龍牌學生服等,都是歷史悠久的知名店家;現更有許多文創工作者及年輕藝術家,以老屋新生的方式,為老街老房注入新生命!

20130519-08

20130519-09

20130519-10

話說這個女人包男人到底是間甚麼樣的店阿...?

 

20130519-11

20130519-12

20130519-13

20130519-16

仔細看的話,都可以發現地上會有這種嵌有文字的地磚。

20130519-14

神農街有名的太古百貨

20130519-15

但是櫥窗裡的女模跟小屁孩有點讓人背脊發涼啊!

20130519-17

也不乏很多店家門口貼著不要拍了,進來坐吧喝酒吧的告示。

20130519-18

20130519-19

20130519-20

20130519-21

店家資訊

【海安路藝術街.神農街】
 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神農街口(水仙宮市場對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1 行程 

§ 高鐵板橋站->高鐵台南站->轉乘區間車->台南車站->上好機車出租 
-> 台南夢想放行李 
-> 連得堂餅家 
-> 國華街三段:古早味楊桃湯 -> 亞德當歸鴨 -> 富盛號碗粿 
-> 國華街二段:葉家小卷米粉 
-> 海安路藝術街.神農街(北勢街)
-> 待續...

 

arrow
arrow

    尾鰭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