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

來到台南除了美食小吃,當蘭也要來個(偽)文青古蹟之旅啦!每次來到台南,都是在白天來參觀赤崁樓,跟著一堆觀光客東擠擠西擠擠,想要拍個漂亮的空景卻找沒有時機,不時一群大陸客、左邊再一位歪郭仁、右邊又一個斯咪媽些~嘰嘰喳喳的像個菜市場受不了了嗎?

其實,赤崁樓晚上也有開放參觀,而且開放到晚上十點耶!趁著這回平日下到台南遊樂,就挑個晚上,來逛逛與白天氣氛截然不同的赤崁樓吧!

20130524-01

我說,台南市民真的好幸福啊!不但有這麼多美食可以吃,而且很多古蹟都可以憑身分證無料參觀欸!

不過當地人真的會特地來參觀嗎?就像淡水人不吃老街的阿給,住士林夜市的人也不會去逛士林夜市是一樣的道理啊!

20130524-02

總之,全票50也是俗俗的啦!就不用太計腳了~

20130524-03

20130524-04

這樣涼爽的初夏夜晚,赤崁樓前面的廣場居然還舉辦著JAZZ樂團表演,好不愜意!為這涼爽的夏夜多添增了一份韻味與風情。

而且聽眾也不少,有的坐在主辦單位準備的椅子上,有的直接席地而坐,樂團演奏時沒有喧嘩沒有吵鬧,有的只是此起彼落孩子們的歡笑聲,還有微風吹拂、樹葉的沙沙聲,這種感覺不知怎麼形容,真的很棒!

20130524-05

20130524-06

在這裡,我發現維基百科裡,現今的【鄭成功議和圖】原是【鄭成功受降圖】,再更進一步估狗之後,發現不得了的事實,原來這個赤崁樓重要的精神地標【鄭成功受降圖】,裏頭的荷蘭人,原是「跪降」(如下圖)!

2013-05-25_021434

【鄭成功受降圖】原為赤崁國際獅子會於1979年所捐贈,當時荷蘭人手捧降書,低頭以高跪姿在鄭成功面前

後來在1983年時,有兩位荷蘭國會議員來台參訪,見到祖先下跪獻降的模樣,表示不滿,而且認為當時荷蘭人並非投降,是以「議和」方式締和條約。就這麼剛好,當年台向荷蘭購買潛水艇尚未交船,迫於政治壓力,便將當時下跪的塑像拆除重塑,於是乎,荷蘭人站起來了(偷吃維骨力齁!)

而後在2009年整修銅像基座時,也順便【鄭成功受降圖】改為【鄭成功議和圖】的字樣。

20130524-07

另外還有很多很多針對此塑像的反向思考,大家可以參閱這篇文章

<以上資料來源很多幾乎都參考:http://blog.yam.com/psl88/article/32620579>

20130524-08

觀光景點不乏的紀念幣印製機,不過要先到服務台購買代幣。

20130524-09

夏夜的赤崁樓別有一番風味,石碑後的燈光不知是搭配活動還是平日晚上都會有,不停地變換色彩,讓古色古香的赤崁樓也染上了現代感。

20130524-10

晚上看不清楚,赤嵌樓前的9座石碑下的石龜,有人知道它們的來源嗎? 這時就要來一下維基百科囉!

根據維基百科,這些石龜又稱贔屓(ㄅㄧˋㄒㄧˋ),是長壽和吉祥的象徵贔屓與龜相似,卻也不同。傳說贔屓在上古時代常在江河湖海中興風作浪,後被大禹收服,為治水有所貢獻。大禹擔心贔屓治水後又到處撒野,便叫贔屓馱著上刻有大禹治水功績的巨大石碑,讓它不便行走,移不開腳步。中國許多顯赫石碑的基座都由贔屓馱著,在許多碑林或古蹟勝地都可看見。

赤崁樓裡的9座贔屓碑,則是清乾隆皇帝為表彰「林爽文事件」之平定,特賜的「龜趺御碑」,原取「石全石美」之意共有10座,但其中一座在運抵台南府時不慎調入港內,直到1911年才被漁民撈起;而另外九座,在1960年從大南門遷來,目前在赤崁樓中保存著。

20130524-11

20130524-12

這應該是柳樹吧?隨著涼風微微飄動,還有現場的音樂,就算這裡只有敏感的我一個人也不覺害怕了!

20130524-13

20130524-14

就隨著參觀動線繼續走下去囉~

20130524-15

20130524-16

20130524-17

小橋流水造景,肥嘟嘟的鯉魚群不停在池中游動。

20130524-18

走過小橋,穿過拱門,再爬上階梯,此時音樂聲剛好靜下,而夜深人靜中的赤崁樓特別讓人覺得彷彿穿越時空,不知為何很有莫名的感觸!

20130524-19

赤崁樓為荷蘭人於1653年所建,起因是1652年的郭懷一抗荷事件,引起荷蘭人警惕,便於隔年在赤崁建造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並與數里外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遙相對望,控制台江內海。且由於當時普羅民遮城周圍市街繁盛,荷蘭人便以它為商政中心。

而到了1661年,鄭成功攻取普羅民遮城,並暫居於內,直到荷蘭人乞降,才和子孫移居熱蘭遮城

20130524-20

20130524-21

20130524-22

這座掛著赤崁樓大匾的閩南式建築就是「海神廟」,最早是光緒時期,1886年由沈知縣所建。同期建築還有為振興文教的「蓬壺書院」及「文昌閣」,與「五子祠」,而在這之前,則有供俸觀音佛祖的信徒們建造的「大士殿」。這五座建築物先後蓋在赤崁樓原址上,為19世紀後半葉起逐漸破落的赤崁城址,添增不少壯偉氣派。

在日治時期,日本人更以「海神廟」、「文昌閣」及「五子祠」當作醫院及學生宿舍。

20130524-24

20130524-25

20130524-26

20130524-27

海神廟」屋頂角落的藻飾及鯉魚雕刻帶有「吉祥」之意,而「海神廟」內還保存有民國33年汰換下的藻飾。

20130524-28

20130524-29

赤崁樓中,很多門都做成瓶狀,原本以為是後人裝修而成,但其實含有「平安」之意

20130524-30

走上階梯,便可看見「海神廟」的牌匾,可惜這天夜深人靜的,膽小如我實在沒有勇氣一個人走上去QQ

20130524-31

20130524-32

20130524-33

此雕像為日據時代,最後一任的台南市長(1942-1945)--羽鳥又男先生。

他接任時,赤崁樓因為經歷多次天災而顯傾塌,羽鳥又男居然在當時物力困乏、軍力優先的時代,不顧日皇軍的反對,極力上書台灣總督府、爭取修繕經費,也促成1944年赤崁樓的修復工程,在日本戰敗時代,仍高效率為台南留下這珍貴的古蹟。

<羽鳥又男先生更多事蹟可以看:http://foxtalk.blogspot.tw/2011/03/hatori.html>

20130524-34

20130524-36

20130524-35

就在海神廟文昌閣之間,有著一口「紅毛井」,這口半月形的石砌古井年代久遠,有說是荷蘭人鑿來汲水飲用,又說,是荷蘭人為了方便聯絡遙遠的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而挖的海底密道,還傳出當鄭成功攻下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時,荷蘭人就是利用這條密道逃往安平....

不過多年來,這口古井幾經挖掘,都沒有找到任何通道,有人認為以當時技術此通道不可能存在,有的人卻認為挖掘位置不對,地道時的確存在....雙方各持己見,但何不留些神秘色彩,讓這些浪漫的傳說繼續流傳下去...

店家資訊

【赤崁樓】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16號  06-223-5665
 開放時間:08:00-22:00 (售票時間08:00-21:30)
 全票50元 / 半票25元 /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 團體票30人以上八折。
       
(以上費用僅供參考,以現場公告為準!)
 自行開車:行駛國道1號(中山高)於永康交流道下→接中正南路往台南市方向→西門路四段→往西門路二段→民族路直走約兩百公尺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公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乘17路市公車至赤崁樓下車即抵。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 台南高雄 ● 四天三夜小旅行 Day1 行程 
§ 高鐵板橋站->高鐵台南站->轉乘區間車->台南車站->上好機車出租 
-> 台南夢想放行李 
-> 連得堂餅家 
-> 國華街三段:古早味楊桃湯 -> 亞德當歸鴨 -> 富盛號碗粿 
-> 國華街二段:甜度犯規-葉家小卷米粉 
-> 海安路藝術街.神農街(北勢街)
-> 府前路:移民署台南服務處
-> 回台南夢想小憩
-> 來台南一定要喝!義豐阿川冬瓜茶
-> 夜遊赤崁樓(上篇)
-> 待續...

 

 

arrow
arrow

    尾鰭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